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河北体育学院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冀体院字〔202070

为妥善处置学院消防安全事故,保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科研、训练和生活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校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河北省体育局突发事件(事故)应急处置方案(试行)》《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河北体育学院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细化应对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校园的稳定与安全,结合学院具体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防止火灾事故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造成伤害和破坏,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训练、科研、学习及生活秩序。

二、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快速反应

2.预防为本,及时控制

3.分级负责,系统联动

4.临危不乱,安全有序

5.以人为本,生命至上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消防安全事故处置领导小组

组长:分管安全的院领导

成员:各处、室、系、部、体校负责人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负责对突发火灾事件的决策,指挥全院涉及消防安全事故的应急行动,制定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重大消防安全事故及时向省体育局、省教育厅、驻地市政府和省政府请示报告。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事故调查组、媒体宣传组、治安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五个工作组。

(二)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

1.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安全工作处。其主要职责负责消防事故日常工作:负责提出处理 消防安全事故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报领导小组;负责督导、检查各单位、各部门消防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的落实;根据消防安全事故的性质、级别,提出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的意见。

2.事故调查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长:安全工作处负责人和事发部门负责人。

成员:安全工作处和发生事件单位的相关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协调检查火灾原因、着火经过及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

3.媒体宣传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长:宣传部负责人。

成员:宣传部和现教中心相关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了解和分析事件情况,并向有关单位通报情况。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工作,回应社会关注,防止有害信息传播蔓延。

4.治安保卫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长:安全工作处处长。

成员:安全工作处、学生工作处。

主要职责:立即到达现场,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抢险和人员营救。确保学院重点部位的安全,保护国家财产和师生的人身安全。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做好现场保护工作。

5.后勤保障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长:后勤管理处负责人。

成员:后勤管理处各职能科室相关人员。

主要职责:确保相关师生及工作人员的食品、饮水、住宿等供给;负责机动车辆调配,以及相关物资的供给等。

6.医疗救护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长:后勤管理处处长

副组长:校医院院长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对受伤人员进行临时救护,拨打120转运急救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四、火灾事故应急处置

(一)信息报告

学院发生火情后,现场人员应第一时间进行扑救并同时报告安全工作处,校卫队。如果火势失控,指派专人向119报警,告知发生火灾的位置、燃烧物种类、被困人员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各项工作。

(二)应对措施

1.现场师生或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

火灾现场人员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初起火险。在火险无法控制时应立即撤离并以向周围的人报告火警。

听到火警后所有人员应该立即进入紧急状态,训练场馆、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学生公寓、餐厅等师生聚集场所的教师或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师生进行快速有序疏散。

接到火警后未在师生聚集地的教师或工作人员应迅速到达通道、楼梯间、通道口等重要地点进行疏散保护。

在火灾现场的负责人指挥距离火场最近的人员首先撤离,其余人员依次疏散。将全体师生疏散到室外安全地点并立即清点人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派专人进行清场,并确认所有人员全部撤出。

2.相关部门主要工作

失火单位和安全工作处组织人员进行自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人员用灭火器、消防栓灭火进行灭火;当火势无法控制并且可能威胁到现场人员的安全时,要果断决定,要求所有人员撤离火灾现场。安全工作处安排专人迎接消防员,并告知火灾位置、燃烧物种类、被困人员情况。后勤管理处派专业人员切断电源、气源。校医院负责现场抢救,如发现有人受伤,马上实施常规救助,并立即通知急救中心救援。

3.善后工作

安全工作处负责现场保护并配合消防部门开展调查,深入开展调查,追查相关责任人员。失火部门对受伤人员进行安抚,做好心理疏导并与受伤者家属充分沟通,做好思想工作。

财务处、校园规划处、后勤管理处组织实施恢复重建。按照工作组的意见尽快修复失火建筑,重新配置相关的教学、训练、生活等设备设施。

五、信息报送与发布

根据工作组意见,将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现场情况、人员伤亡数、财产损失情况,事故原因分析由院办公室报送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宣传部统一向外界发布相关信息,内容要全面、客观、准确、及时。

六、奖惩办法

1.对在消防安全事故中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对在消防安全事故中延报、谎报、瞒报、漏报或处置不当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3.对在消防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和表彰。

七、应急保障

学院各部门要保持信息畅通,确保消防安全信息及时准确。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每年要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和灭火演练以及应急队伍培训,不断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八、附则

1.本预案由安全工作处制定并负责解释。

2.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河北体育学院

                            2020129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